close

風吹砂  

曾經,我喜歡創作音樂

有空的時候總是為窩在家裡看能不能擠出什麼新作品

但我總是忽略的一件很重要的事

創作是需要靈感的,而靈感的來源來自豐富的生活體驗

整天窩在一個小房間,面對的就是四面牆壁還有電腦

能創作出些什麼好音樂?

這裡曾經是我分享音樂的小地方

而如今,我把以前的作品通通刪除了

因為那些作品在我看來都只能是實驗品而不是完成品

缺乏靈魂的弦音,缺乏情感的嗓音,那不叫做音樂...

 

漸漸地,我迷上了另一個嗜好--旅行

起初我只是從旅行的過程中,感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自由

於是,我開始了一次又一次的旅行

從這過程中我彷彿開啟了新的人生

因為"自由"是我人生的前22年不曾擁有過的東西

有了自由,我便開始喜歡流浪,

而從流浪中,我又獲得更多的自由,

如此的良性循環,是我人生一個重大的轉折

DSC03415.JPG  

四處流浪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家鄉--

台灣這片土地,是這麼的美麗

偶然站在某個山頭遠眺,看那太陽從雲海中升起

忽然有種感嘆: 過去20幾年真的是白活了!

 

於是,本來只是純粹因為享受自由而旅行,

後來我賦予旅行一個更重要的責任--體驗並紀錄台灣之美

如果我只是像以前那樣為創作而創作

那麼我現在也還是會為旅行而旅行

久而久之,必定會漸漸失去動力

因此,我的旅行一定要有所學習,有所收穫

而且,我要將台灣的特色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於是我開始拿起小相機,所到之處,隨手即拍

DSC_4690.JPG  

我喜歡這種俐落感,因此我喜歡小DC,

放在口袋完全沒有一點負擔,

瞥見什麼有趣的人事物,從口袋裡抽起,一顆按鈕搞定

漸漸的,我的相簿裡多了很多新的照片

但我並不稱自己這樣的行為為"攝影",而叫做"隨拍"

攝影這名詞對我來說稍嫌沉重

儘管越來越多人覺得我拍的照片挺有意思的

紛紛勸我去買一台單眼相機 

但我總是覺得這樣厚重的機器,總是少了那麼一點自在感

因此我還是很有個性的去買了一台不算太便宜的小DC

而往後一年的時間,它包山包海,拍下了許多令自己驚奇的照片

有些甚至還讓人以為是單眼相機製造出的產物

然而,也因為流浪,旅行的次數過於頻繁,

一次旅程回來後發現自己的想法已經不是一台小DC可以容得下的了

於是我覺得時機成熟了,我終究還是購入了一台單眼相機

292613_269851313029528_100000139857675_1279731_4271585_n.jpg 

這樣的舉動,代表我決定將從"隨拍"進階到"攝影"

我不再只是單純地"記錄",還要要求美的"創作"

於是,又是大量的包山包海,照片拍得比以前更兇。

因為是從小DC轉成單眼,所以關於"單眼迷思"我感受特別深刻

那就是,換了單眼後,發現更多人稱讚你的照片了

聽到"單眼拍出來的果然不一樣"這話我也不知道聽過幾次,

說也有趣,目前我自己很滿意的經典照片,

有一半以上其實都是小DC時代的"隨拍"

而且故事性和創意比後來使用單眼相機還要豐富許多

不過,卻因為你使用單眼,所以更多人注意到你,

甚至將你以前的小DC作品也順便歸功於單眼相機,

這真是非常有趣的現象!

DSCN8142.JPG 

相同於之前音樂創作完全無師自通,

現在的影像創作也是一樣,不是我不愛向老師學習

而是我更享受自己研究而獲得的樂趣。

曾經因為這樣創作出一堆沒有感情的聲音,

如今我常常會提醒自己,照片拍得美固然很重要,

但是有沒有故事呢?有沒有感情呢?

DSC_8795a.jpg  

其實常常旅行回來會覺得非常累,因為要擔任司機,

到了目的地下車就是一陣瘋狂的拍照,

最近我又多問了自己一個問題:

"這趟旅程中到底學到了什麼?"

太執著於要拍出好作品,有時候反而會在旅程中迷失,

回到家後,才發現整趟旅行的收穫只有照片,

這樣的感覺就好像回到了以前,為寫歌而寫歌,

而現在是為拍照而拍照...

因此我現在的感覺就是,攝影對我來說是越來越難了,

其實在各領域求學皆是如此,學得越多,看得越多,

就會發現自己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不懂,

所以通常求知若渴的人總是會比較謙虛一點,

總是會認為自己還有很多可學,還有很多要學。

242469_231496403531686_100000139857675_1129883_7062200_o.jpg  

攝影光有技術是不夠的,還要有充分的美和文化的素養,

要知道很多的故事,才能知道怎麼用照片來說故事,

因此我深信任何一種形式的創作,

不管音樂也好文字也好影像也好,

都需要大量的文化薰陶,

當創作遇到瓶頸的時候,就會有深刻的感嘆:

自己唸的書真的還不夠多!

DSC_0021a.jpg  

唸書,旅行,攝影,是我目前生活中最重要的三個元素

彼此是非常密切相關的,缺一不可,

或許我是有一種藝術家天生浪漫的心態,

我認為我的生活就是要這樣過,

我可以窮,我可以寂寞,我可以遠離現實,

但是我不能有一個內容空洞的生活。

現在的我確實沒什麼錢,但是卻很多人羨慕我生活的充實,

我也擁有很多人沒有的快樂

其實我也有很多事情必須處理,很困窘,很煩惱,

但是因為靠這些生活的調劑,

這些負面的情緒,多半在我向人訴苦前便可化解掉了

所以,現在的我總是可以快樂的生活著。

事外桃源民宿  

人生快樂與否,完全是看自己的選擇,

關於生活總是被負面情緒壟罩的朋友,

我只能盡量的分享生活中那美好的一部分,

這是我喜歡做的,也是我唯一能夠做的,

畢竟如果自己沒能想開一點,什麼大師來開示都是一樣的。

人生需要大量的正面力量,

我想我已經找到正面力量的來源,

希望正在為生活感到苦悶的你,

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正面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