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9     

從小就很喜歡電影配樂,

因此聽一場高水準的電影主題曲音樂會一直是我的夢想,

總盼望著像Hans Zimmer或John Williams這樣的大師能來台表演。

然而電影配樂市場在國內一直不算是大宗,

不用說是國際級大師親自上陣,

連國內交響樂團有心想要舉辦這樣的音樂會也是有些難度。


終於在去年九月,台灣獨奏家交響樂團在高雄至德堂辦了一場電影音樂會,

內容正好是以Hans Zimmer的作品為主,

想當然我是出席了那場音樂會,可是卻有一點失望。

並不是表演者的水準不好,而是當時買了太後面的座位,

完全感受不到我所希望的那種澎湃和壯闊感。

無魚蝦也好,畢竟要等到下次有這樣的機會不知道何時了。


不過很幸運的是,這次我沒有等很久,

因為同年同月,台灣第一部史詩鉅作「賽德克˙巴萊」上映了,

而由新加坡大師Ricky Ho(何國杰)所創作的電影配樂,

也在金馬獎的時候得到了年度最佳電影配樂,

而更令我興奮的是,高雄市交響樂團早已計畫利用春天藝術節,

跟火紅的賽德克巴萊結合,因此才有這次的史詩饗宴。

DSC_0013  

得知這消息後,我無時無刻都在等待2012春天的來臨,

早在配樂得獎前,我就已經深深的對它產生濃厚興趣,而且每天都會聽,

更重要的意義是,這部電影配樂,是屬於台灣人的國際級配樂,

我不管它是導演耗資多少重金而打造的配樂,

總之就我個人從小到大聽過這麼多好萊塢配樂,

賽德克巴萊跟它們比起來可是一點也不遜色,而且很有故事性和畫面感,

重要的事Ricky Ho將交響樂及台灣原住民傳統音樂巧妙地結合在一起,

一點都沒有違和感,反而讓整部樂曲顯得更具台灣的特色!

DSCN9415  

再來談談這場賽德克巴萊交響詩音樂會!

雖然很期待這場,但是老實說我對演出水準並沒有高度期望,

當然,我不是懷疑演出者的實力,我沒有這資格,

我只是懷疑一場舉辦在戶外的交響音樂會能有多好的收音效果,

而且是以無座位自由入場的方式,大家隨意坐在草地上欣賞音樂會,

總覺得會有很多的干擾以及不舒適,

可是當天去了這場音樂會後,才發現原本擔心的事項,

反而都意外地加了分!

DSC_0005  

首先是自由入座的問題,多虧這個安排,我才能佔到絕佳的位置,

其實當天可以說是非常幸運,莫名其妙就佔到全場數一數二好的位置,

因為我們就坐在劇組保留區的旁邊,原本還很好奇那區域是給誰坐,

結果後來才知道導演魏德聖,還有金馬獎最佳配樂得主Ricky Ho,

電影的製片黃志明甚至高雄市長陳菊都坐在那個區域與市民同樂,

這時我才覺得,這樣大家一起坐在草地上聽音樂的感覺好溫馨,

市長、大導演以及配樂大師,通通與市民一塊兒在草地上「平起平坐」,

大家的距離都拉得很近的感覺!

而且草地音樂會還有另一個不錯的點就是可以吃東西,

場內有提供輕食,也可以從外面帶喜歡的食物進場,就好像在草地上野餐一樣,

幸虧場內可以進食,否則一堆人(包括我)下午就來卡位搶好位置,

根本都沒有時間吃晚餐吧!

DSC_0001  

DSC_0021  

再來就是我最擔心的收音問題。

我只能說高雄市的主辦單位真的非常有誠意,

整個音樂會場的設備、燈光、佈景無一不是高規格!

當然,包括音響設備也是一級棒,

雖然室外音樂會少了室內的那種共鳴音場,

但是一流的音響設備卻更加強了低音的震撼感。

人聲的收音也很清晰,尤其是賽德克勇士們群起高喊時,

非常立體壯闊,彷彿前方真的有賽德克人埋伏,讓你一步都不敢往前靠近。

DSC_0011   

DSC_0112  

DSC_0085  

 

其實這個音樂會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就是同步的影像了。

我喜歡聽電影配樂的原因一部分就是因為聽音樂可以聯想到畫面,

這是一種具有強烈故事性和畫面性的音樂型態。

這場音樂會的呈現形式正好就非常符合我的胃口,

你可以在聽音樂的同時,嘴裡吃著美食,

眼睛還可以看著導演親自為音樂會剪輯的電影畫面,

聽了這場音樂會,等於用另外一個形式再看了一次電影。

DSC_0042  

DSC_0056 

DSC_0070DSC_0108DSC_0216  

 

最後就是表演者的部分。

我本身的音樂素養並不是很高,所以不便評斷,

但整體上我聽得舒服又很震撼。

至於歌手部份我想是很大的賣點,想必很多人是衝著歌手來的,

這些歌手都是大部分都是參與電影演出的演員們,

其中當然包括人氣最旺的莫那魯道--林慶台牧師!

演出到最後,你只能說,唱歌跳舞這樣的場合簡直是原住民的天下,

一high起來就失控了,莫那魯道完全代替了主持人掌控全場,

先是自己唱起了安可曲,後來還自己做了ending~

充分展現出原住民活潑直率的一面,他們就是有這樣的特質,

因此表演什麼都是那麼的渾然天成及賞心悅目!

也因此,這場音樂會有了完美的ending!

DSC_0038DSC_0078DSC_0231DSC_0247DSC_0258DSC_0290a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麼棒的一場音樂會,

當然,如此的天時地利的音樂會怎麼可能錯過,

外加一個「人和」,跟這麼多大咖一起坐在草地聽音樂會,

這樣的經驗我想在人生中也遇不到幾次了!

DSC_0268DSC_0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