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27  

台灣的中部橫貫公路原本是為了方便東西部的交通而建造,

因為橫跨了花蓮和南投兩個多高山的縣,

沿途非常多風景壯麗的熱門的景點,

例如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還有清境農場等。

其中位於合歡山,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

是全台灣公路的最高點,同時也是東亞公路的最高點,

此處視野非常遼闊,天氣好時可以在此看到許多著名山峰,

例如奇萊山和遠方依稀可見的玉山,

同時也是觀賞雲海的絕佳地點。

因為這條中部橫貫公路的開通,

讓喜歡欣賞山巒之美的人們,

可以不需要辛苦背著數公斤的裝備和行走數天的路,

只須要開幾小時的車,就可以輕易的登上武嶺欣賞群峰萬巒,

遠在天邊的山巔,因為這條公路而變得近在咫尺。


[旅遊紀實:從清境農場到武、石門山]

2012/07/04 天氣:晴時多雲


下午兩點,我和我剛從加拿大回台灣的好友Tony,

從埔里沿著台14線上山,這條路我還算熟悉,

跟今年我的馬赫坡尋幽之旅是一樣的路線,

之前也開過了幾次,沿途經過許多地點

例如人止關霧社清境昆陽等地都沒有停留太久,

因為我們的目標是直達武嶺觀峰。

原本的計畫是登上號稱最容易攻頂的台灣百岳之一:石門山,

但因為Tony的腳不久前打籃球扭傷,後來取消了這個行程,

不過這也使我們的行程變得悠閒許多。

DSC_0002a  

大約下午四點的時候我們抵達了武嶺,

這天從高雄出發時還一度熱到差點脫水,

但是登上武嶺後,氣溫大概只有15度左右,涼爽極了!!

這樣的溫度如果是在冬日高雄的平地,

是足以讓我穿起厚長袖和羽絨衣的,

不過在夏日,這裡簡直是避暑的天堂,

雖然風吹久會有點冷,但還是想要穿著短袖短褲享受著涼風。

DSC_0078  

DSC_0014a  

這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二次來到這裡,

前年曾經有到達過下面一點點的昆陽,

不過那次剛好遇到多年來最大的一場積雪,

使得我們無法上去到武嶺。

而第一次上武嶺是去年的春天,從花蓮那一端開回來,

當時這裡還有一點融雪,不過也是個陽光和煦的溫暖好天氣,

這次的天氣更好,天空更藍,雲海也更美,

只是雲霧還是偏多,這讓我擔心晚上能否順利觀星。

DSC_0021a  

雖然無法登石門山,但是後來我們還是去那邊晃晃,

(其實是因為武嶺的廁所壞了,必須去下一站上廁所)

畢竟石門山距離武嶺也才五~十分鐘車程而已。

到達石門山前的合歡尖山時,便開始起大霧,

後來整個石門山被濃霧所包,完全看不到了,

更不用說遙遙相望的「黑色奇萊」,也全部都消失在霧裡面了。

DSC_0040  

DSC_0042a    

DSC_0058a  

原本想說到如果看石門山的路還可以的話,

Tony可以試著走上一小段,但是因為霧太濃什麼也看不到,

於是就完全打消了這個念頭,只在石門山前拍個幾照片留念。

不過正當我們要回頭往武嶺然後下山時,

這片大霧竟然漸漸散去,陽光和藍天再度出現在我們眼前,

不過這時也已經五點多,再不往回的話恐怕天也要黑了,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還是動身返回,準備到清境的民宿check in,

回程中發現雲海又變得更漂亮了,

於是又這樣沿路拍拍停停地回到清境。

DSC_0085a  

DSC_0097  

DSC_0099a  

DSC_0114a  

回到清境附近時,發現這邊的霧更大,

不過這時侯已經是傍晚,也看不到什麼風景了,

這樣的濃霧反而讓奔波一天的我們感到放鬆和愜意。

傍晚六點多時我們到民宿check in,

這間民宿叫「摘星花園山莊」,

在清境下面一點點的地方,老闆相當親切和善,

並且以兩人房的價錢給我們一間四人房,

所以我和Tony一人可以睡一張雙人床。

DSC_0125a  

DSC_0127  

DSC_0129  

稍做休息後,我們往更山下的地方去覓食,

去一間叫「伊拿谷」的餐廳享用晚餐,

這間主打的是「甕山雞」還有鱸魚,

原本想說因為只有兩個人就各點一客個人小火鍋便罷,

不過後來因為還滿餓的而且對甕山雞感到頗好奇,

於是就決定額外加點一份半雞來吃吃看,

不吃便罷,吃了後反而覺得點火鍋是錯的,

應該點白飯來配一隻全雞才對!

不是說火鍋不好吃,其實湯頭也滿不錯而且料很多,

只是甕山雞更是經典美味,

尤其淋上獨特的雞汁後,咬一口保證讓你難以忘懷!

火鍋份量有點多,所以吃得有點意外地飽,

兩個人加起來吃了700塊,以在清境這個地方來說,

能吃到這麼好吃而且份量又多的美食,

這樣的價位其實已經算滿划算了。

DSC_0131  

DSC_0133  

原本晚上沒有什麼大計畫,

只打算在民宿前觀星拍拍照就休息,

明天早點起床繼續隔天的行程,

不過當天晚上雲量還是有點多,

星星是可以看到數顆,但沒有像老闆說那樣,

晴空萬里時可以看到整條銀河系,

於是我知道這次我八成又要落空了。

這天晚上的月亮也因為剛滿月不久而格外明亮,

大大影響觀星的品質,不過沒有星星至少還可以賞月,

雖然賞月在平地的時候是常有的經驗,

但是相信我,在山上的感覺絕對是不一樣的!

DSC_0138  

屋漏偏逢連夜雨,不久後民宿周圍又起了大霧,

這次不用說星星,連超級亮的月兒也都看不到了,

雖然大大影響了興致,不過大霧迷漫的清境夜晚

也是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DSC_0149  

DSC_0152  

後來我們決定豁出去了,打算拼一把,

直接登上武嶺去看星星,

因為武嶺是在雲霧的更上方,而且視野更廣,

在那邊看到星星的機率鐵定是更大的!

雖然這時候Tony因為時差的關係有點精神不濟,

但想說都大老遠跑來這裡了,必須把握這個機會!

於是我們決定取消隔天的一個行程,

睡晚一點,然後衝武嶺去觀星!

 

晚上十點,我們開始整裝準備上山,

這時候我們不敢再穿著短褲短袖上山了,

那樣恐怕會凍死在山上。

長期住在加拿大的Tony也不敢掉以輕心,

換上他為登富士山而準備的長袖衣服外套,

如果不是計畫登富士山,

他回台灣大概也不可能準備這些禦寒衣物。

而我則是看奇摩氣象知道晚上有機會下降到十度以下,

所以特地準備的我的羽絨衣,

不過後來我才發現一件極蠢的事--我忘記帶長褲......

但我豁出去了,我就硬是穿了兩件短褲,

還有兩件短袖,一件合身運動暖身外套和羽絨衣...

--以及滿腔的熱血--就這樣上山去了!


一天衝兩次武嶺真是瘋狂,

晚上開這樣完全沒有路燈...

而且旁邊都是懸崖峭壁的路更是刺激!

不過因為晚上的月亮真的很亮,

沿途其實都還滿明亮的,

甚至在晚上十點多還是可以看到雲海。

這時候路上已經沒有遊客了,

只有幾台利用夜晚運送蔬果物資的貨車。


大概開了約40幾分鐘,我們抵達了武嶺,

原本以為會有一些攝影同好會上來這邊卡位,

不過後來才知道是多慮了--根本完全沒人!

可能是攝影愛好者選擇了去石門山曝星軌,

也可能是這天不是假日,所以沒什麼人上山~~

總之,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整個武嶺只有我們一台車還有停在路旁休息的貨車,

旁邊有一個帳篷,我想應該是貨車司機睡在裡面吧!

DSC_0165a  

DSC_0166  

一下車我就冷得哇哇叫,趕緊披上羽絨衣,

真是比我想像中還冷,氣溫大概不到十度吧!

我知道我穿短褲可能沒辦法在這樣的氣溫下撐很久,

所以想說就看看星星,拍個幾張速戰速決。

這時候接近晚上11點,月亮已經升到上空去了,

所以整個武嶺可以說是被月光照得相當明亮,

雖然不像白天日照那樣的能見度,

但是這邊的確是不用手電筒就可以行走無礙的。

之前在家中偶然發現月光足以照亮我家的陽台,

才知道原來月光也是挺亮的,

這次來到半夜的武嶺,更是見識到月光的強大!

老實說這真的很迷人。

DSC_0158  

拍個幾張後我發現我的身體越來越溫暖了,

看來是羽絨衣發揮它應有的功效了,

不過這時候反而是加拿大回來的Tony手腳越來越冰冷,

簡直令我無法置信,因為我以為在天寒地凍的加拿大長久居住,

應該是很能忍受低溫才對,更何況溫度還有十度左右!

不過可能是因為Tony有時差而精神不濟,

前幾天又為了腳傷奔波南北多家醫院外加睡眠不足,

我想他應該真的是累了,於是就讓他先回車上取暖休息,

然後我一個人繼續拍攝一些我想要的畫面。

DSC_0162  

不拍則已,一拍竟然越拍越起勁,而且越拍身體越溫暖,

我想不僅我的羽絨衣發揮了功效,

我身體裡的熱血也讓我忘了什麼叫作冷!

這時候我感覺武嶺上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環顧著四周,只有被月亮照得明亮的雲海和群峰,

又彷彿這世界上只剩下我一個人,

這是一種絕對的靜謐,那種感覺真是難以言喻。

平常的我總是喜歡一個人行動,

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因為那會使我感到非常的躁鬱,

而此時此刻的我一個人站在夜晚的山頂上,

我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平靜,

這是在人生中非常難得的經驗,

我享受一個人在這裡的每一分每一秒,

甚至有種不太想回去的感覺,

因為怕回去以後,不知道下次再有這樣的經驗會是何時了。

DSC_0160  

大約在這邊逗留個一小時,

我一直在武嶺的瞭望台流連忘返,

實在是很不想走,但考慮到時間很晚了,

隔天還有行程要繼續,於是就回車上準備下山。

這時候在車上的Tony睡得可熟,

我敲了第二次門他才醒來。

下山的途中雖然我也開始有睡意,

但是一路還是很興奮,因為有了這次難得的體驗。

我試著稍微開快一點以讓自己保持專注和高亢的精神,

晚上在中橫公路飆車又是另一個難得的體驗!


回到民宿後洗個澡後就準備睡覺了,

一個人睡一張床+滿足的心情+疲憊的身體=一覺到天亮,

雖然不是每次旅行都能夠這樣,

但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個不變的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