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4.JPG  

這趟旅行其實很早以前就已經規畫了,

只是前陣子忙於碩士論文,抽不出時間去一趟,

因此網誌也順便荒廢了一陣子,

終於最近忙到一個段落,而且也放寒假,

特地選在春節期間的那段"應酬高峰期"前,

趕緊前往勘查,看看王家祥的小說裡的"倒風內海"

現在究竟是長什麼樣子!

同時順便實地探訪中洲陳氏開台祖媽鄭細娘的墓園。

我已經知道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故事,

但卻不曉得這片土地現在是位於何方,

這趟旅程主要目的,就是要把這些地方找出來!

----------------------------------------------------

在之前的"內海人"這篇文章已經有大致提到,

四百年前台灣平埔族西拉雅人就居住在倒風內海裡,

而麻豆社,也就是現在的台南市麻豆區,

就是當時西拉雅人的大本營。

從"麻豆"(西拉雅語"眼睛"之義)這名字,

就可以想像當時這地方在西拉雅族眼中的地位是如何。

倒風內海內有許多港口,麻豆港就是其中一個,

曾經盛極一時,經過幾百年河川的沖積,

今日的倒風內海已經是一片大地,

麻豆港自然也不復存在了。

後來經考古學家的努力,在麻豆的"水堀頭"這地方,

挖出了許多古物,確定這裡便是當時麻豆港所在,

於是開始做古港重建的工作。

這就是我今天造訪的第一個地方,緊鄰台灣首府大學旁,

現在叫做"麻豆古港文化園區"

DSC_0001.JPG    

DSC_0005.JPG  

DSC_0008.JPG  

DSC_0021.JPG  

(上圖) 古麻豆港原址,對面為台灣首府大學。

DSC_0024.JPG

DSC_0025.JPG  

(上圖) 港口原址。

DSC_0027.JPG  

DSC_0028.JPG  

本來還很期待能在園區內"倒風內海故事館"裡

看到一些西拉雅相關的古物或報導,

可惜今天去的時候大門深鎖。

DSC_0010.JPG  


後來我就前往另一個西拉雅族的據點"蕭壟社",

這個地方我就熟悉了,它是我媽的故鄉,

距離麻豆只有十分鐘路程,是現在台南市佳里區。

區內有一個"蕭壟文化園區",是以前的糖廠改建的,

這地方我以前就去過,因為外婆家曾經就在旁邊,

我們去外婆家時時常走著走著就走到這裡來。

以前還不知道原來"蕭壟"(西拉雅語"契約之地")

原來就是源自於西拉雅語。

然而這地方又讓我失望了一次,因為今天沒有開館,

因此原本計畫進去參觀的"西拉雅故事館"也沒有去成。

我只好默默的去旁邊的糖廠吃一根冰棒消氣。

DSC_0052.JPG  

DSC_0056.JPG  

DSC_0053.JPG  

(上圖) 蕭壟文化園區為台糖廠區改建。

DSC_0054.JPG  

(上圖) 這條巷子走進去可以到達我當時的外婆家,現已遷別處。

DSCN9273.JPG  

目前為止其實我都還沒真正踏上倒風內海,

因為這邊以前本來就是西拉雅居住的內陸和沙洲地區,

於是我向著西邊的海岸開去,

往西邊20公里路到現在的海岸線,

途中所經過的廣大平原,在400年前,都是一片汪洋,

這就是所謂滄海桑田,是大自然所為。

而我也曾經目睹人為的滄海桑田,

往西海岸出發前,我繞到我外婆家最早先的"原址"看看,

在北門中學的圍牆旁,現在是一條馬路和公園。

但這條馬路,當初可是我外婆家的"入口",

我把車停在當時外婆家的"入口",望著馬路的盡頭,

而馬路一直到盡頭,有一半以上的土地,

在當時都是屬於我們外婆家的,

在還算不小的土地裡,除了有自己的花園、菜園,

還有養鴿樓、魚池及大片讓我們隨便跑的土地,

這在當時是很豪華的一個地方,

這邊也有很多小時候的回憶。

只是後來政府徵收土地,將之改建成馬路了,

外公外婆被迫遷到蕭壟文化園區旁邊,

現在又遷居到另一個地方去了,

這就是我所謂"人為的滄海桑田"。

DSC_0058.JPG  

(上圖) 最早的外婆家,跟北門中學共用圍牆,此為當時的入口。

DSC_0060.JPG  

(上圖) 現在的公園和馬路曾經是我們小時候玩耍的地方。


我一路從麻豆佳里往西至七股,

再從七股沿省道台17線北上到將、南鯤鯓

最後到北門,腦中一路都在想著小說內的情節。

主角沙喃當時就是這樣駕著"艋舺"從麻豆社

一路往西到他未知的世界去探險,

我發現我也正在做這樣的事,只是我是開車,

而這裡也不算我未知的世界。


這本小說的故事"尪姨"的預言為中心,大致是如此

"災難從海上來,異族將在海上建立一座大廟宇。"

這個所謂的災難就是荷蘭人,異族就是指漢人,

而這座"海上的廟宇"就是南鯤鯓代天府。

當時西拉雅人不懂為何異族能在海上蓋廟宇,

現在我們就該明白,這廟宇的位置,

其實在幾百年都還是一片內海呢!

這座"代天府"我們家以前也常去,

所以並不陌生,只是現在才知道

原來它背後的歷史故事是這麼的有趣。

DSC_0061.JPG  

DSC_0062.JPG  

DSC_0063.JPG  

DSC_0064.JPG  

雖然還有幾個倒風內海據點還沒去,

例如曾經也是倒風內海港口的新營鐵線橋,

不過時間似乎有一點緊迫,

於是我就就近先去尋找我開台祖媽的長眠之地。

雖然是台南區內少數僅存的明代古墓,

但畢竟是一個墳墓,說真的找起來是有點難度,

所以我在這區找了很久,經過無數的墳墓,

還誤闖似乎不是屬於我們的陳氏宗祠,

外加此區人煙稀少野狗多,有一種驚悚的感覺...

最後我依然找不到,又看天色已晚,於是就放棄了,

不過後來我在返回的途中還是找到了,

其實就在台17線公路旁而已~"~!!!

彎進去的入口還有"鄭成功阿姑長眠之地"牌子,

沒錯,我的開台祖媽就是鄭成功的親姑,

而開台祖是鄭成功的糧官陳一桂,

所以我確定我找到囉!!

停了車準備下來拍照留念並且祭拜一下祖先時,

發現附近有幾隻野狗蠢蠢欲動...

很怕被攻擊的我只好在車的附近拍幾張。

DSC_0070.JPG  

DSC_0071.JPG  

DSC_0076.JPG  

DSC_0077.JPG  

後來我把車開到比較靠近墳前的位置,

"在車裡面拜拜!!"

我覺得我找到這裡來已經很有心了,但真的很怕野狗,

所以我想開台祖媽一定會原諒我的草率+_+!!

今天會想找到這裡來拜一下一方面是因為,

以往過年時都會回去祭祖聚餐,但今年取消了,

而且今年那幾天我也要去花蓮旅遊,

所以我想說來尋根一下,提前祭拜,

順便請祖先保佑我旅途平安順利!


回程的時候發現趁夕陽正美好,

路過井仔腳鹽田的時候進去拍一下,

發現來得正是時候,

不過也得把握這無限美好卻短暫的時光,

迅速拍了幾張。

DSC_0079.JPG  

DSC_0087.JPG  

DSC_0092.JPG  

太陽下山後,我就返回高雄了,

很悠閒地一路沿熟悉的台17開回去,

腦袋完全放空,聽著音樂,

享受獨自一人的時光!

這趟旅程整理來說收穫豐富,親自走訪一趟後,

我更具體了解西拉雅族當時生活的對應位置,

我也更了解了我是從哪裡來。

我很高興我的祖先和祖先生長的土地

有這麼一個精彩的故事,

我相信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精采故事,

所以,出發吧!是時候去挖掘出你自己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