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38a.jpg  

這趟旅程從規劃到成行總共花了三個月的時間

這期間除了在忙著課業之外,

同時也看了相關的資料籍和影片,

為的就是對行程做縝密的規劃,

所到之處都有一個來由和故事,

如果深入了解的話,畢竟可以增添許多旅遊的樂趣。

我對於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的熱愛,

已經轉移到對於霧社事件的好奇心上,

外加原本就喜歡古蹟、遺址的我,

對於這趟旅程可以說是非常的期待。

特別選在櫻花盛開的季節來到南投,

果然從埔里到霧社以至廬山的沿路,

到處都可以見盛開的緋櫻,

為整趟旅程增添了鮮豔的色彩。

現在,就由我來帶領大家重新走訪霧社事件!

-------------------------------------------------------------------------------

自從有了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和中橫高速公路後,

高雄到埔里只要花兩個多小時。

我很喜歡這兩條高速公路,

除了因為車子少可以快意奔馳外,

沿路的山景也非常的壯觀,

尤其是國道六號沿路有一種身處桂林群峰的感覺

(雖然我沒有去過桂林)。

可惜只有我一個人從高雄開到埔里去,

沒有助手來幫我記錄這段路的美景。

我會選擇一個人前往,是因為我不想要有太多的束縛,

不想要考慮到太多人的想法,

這躺旅程,我有我要記錄的東西,我有我要說的故事,

所以我不希望太多人來打擾我,

我只想按照自己的節奏來進行,

想跟的人,就得完全按照我的計畫來走,

而且,至少要有看過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


到達埔里後,找台14線就沒錯了,

所有的據點幾乎都在這條公路上。

這條路是往奧萬大、清境農場、合歡山、中橫公路等

著名景點的必經之路,所以常常容易塞車,

不過這次來的時候顯然是暢通的,

其實我挺納悶,明明是假日,

沿路的櫻花又開得如此漂亮,到底人都哪去了?

DSC_0007.JPG  

在沒什麼阻塞的情況下,我悄悄的抵達人止關,

顧名思義就是漢人走到這邊就必須停止,不能再進入,

否則就會到了賽德克族的傳統領域,有被獵首的危險。

說也很巧的,事先在車上準備的賽德克巴萊電影原聲帶,

剛好播放到「如太陽般的出擊」這首曲子,

正是賽德克人在人止關埋伏試圖入山

戴著紅帽的日本警察的戰役。

人止關是一個險峻的峽谷,雖然現在已經開闢成公路,

但是如果到當地去走訪,會發現其實不難想像當時這裡

就像電影裡面那樣易守難攻,

因此賽德克族人才能利用地形優勢「痛電」日本警察,

而此役也是賽人抗日唯一勝利的一場戰役。

DSC_0002.JPG  

DSC_0008.JPG  

下一站我來到了霧社街上,不是電影場景林口霧社街,

而是80幾年前真真實實霧社事件的發生地點。

去年的11月初造訪奧萬大時曾經到過這個地方,

也參觀並瞻仰了莫那魯道的遺像和紀念碑,

因此這部分就不多作著墨了。

不過,來到有「櫻都」之稱的霧社,

還是要來拍一下這邊的特產。

而花瓣為白色、又有「緋寒櫻」之稱的霧社山櫻花,

則是台灣的特有種,只有霧社這邊找得到,

傳說霧社這邊的櫻花原本都是白色的,

而是到了霧社事件後,白色櫻花被血染紅後

才有紅色的山櫻花出現。

DSC_0041a.jpg  

走走看看後,這時候已經是中午了,

於是就到街上的7-11補充個糧食,

就準備前往下一個據點:台電萬大廠宿舍。

這個地方是唯一不在台14線上的據點,

不過也很好找,它就在往奧萬大之岔路的半路上。

而為什麼會選擇來到這個地方呢?

這不做點功課還不知道這地方的來由,

事實上這地方正是當時的霧社公學校所在地,

也就是當時日本人舉辦運動會,

隨後遭賽德克族人大出草的地點。

當時的第一線戰場,現在則是台電的宿舍,

而宿舍還保存有當年日式建築的風味。

這裡的櫻花開得比霧社街上的還漂亮許多,

搭配著重新漆色的日式建築真是美極了,

住在這邊的台電員工真是幸福!

(雖然不知道晚上會不會看見無頭日本兵...)

DSC_0063a.jpg  

DSC_0066a.jpg  

DSC_0071a.jpg  

DSC_0080a.jpg  

DSC_0102a.jpg  

如果是按照電影所演的流程,在公學校屠殺完後,

莫那魯道等人在霧社喝酒休息,就放棄這據點,

退守馬赫坡社,準備打他們擅長的游擊戰了。

所以接下來就要前往去尋找失落的馬赫坡社,

也就是現在的廬山溫泉區。

上一次來到廬山溫泉是2009年寒假,

當時還沒有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

所以也完全不知道霧社事件的細節,

更不知道原來這裡就是莫那魯道的故居--馬赫坡社。

我只知道廬山這地方每次颱風來都會變成災區,

據說之後可能要遷村到埔里去了。

這次去時當地的溫泉旅館業者還是很積極的在招攬生意,

其實看起來會有一點心酸,

不知道他們以後還能否順利在此經營溫泉事業。

DSC_0103.JPG  

不過更令人心酸的一點是,

如果莫那魯道知道他的美麗家園在幾十年後,

因為人為過度開發而導致水土流失而屢次成為災區,

心裡不知道做何感想。

不過其實莫那魯道的家確切地點並不是在溫泉飯店區,

而是在後方的山裡,於是我把車子停好,

走過吊橋,經過一片櫻林,就是馬赫坡原址的登山步道,

今天遠道而來就是為了這個來的,所以即使全長4公里多,

即使一開始就是一個陡坡來給你下馬威,

我還堅持走上這個探索之旅。

DSC_0109.JPG  

DSC_0139.JPG  

DSC_0144.JPG  

顯然征服這個陡坡是值得的,因為越往裡面走,

人煙越稀少,林相越原始,櫻花也開得越茂密,

而且其實一些主要的據點都在不遠處,

首先來到的是馬赫坡社原址,

現在是一塊種植作物的小台地。

其實地相就跟電影裡導演選來做為馬赫坡社的那塊地十分相似,

只是看起來似乎更小一點。

DSC_0147.JPG  

DSC_0158.JPG  

DSC_0159.JPG  

而往下再繼續走一個小彎處上去,

就是莫那魯道的故居,現在上面有一個廟,

不過顯然是依照漢人規格所搭建供奉的,

不知道賽德克人對於此是做何感想,

我自己是覺得在賽德克的部落裡面看到漢人廟,

感覺非常得詭異。

DSC_0163.JPG  

DSC_0165.JPG  

DSC_0166.JPG  

其實這樣一天下來,看了整路的櫻花已經是有點麻痺了,

如果是看到櫻花就想拍的話,那我想是拍不完的。

櫻花本身很美是沒話說,只是天氣有點太好,

陽光太強烈,而且沒有什麼雲,

所以照片底下拍起來的櫻花看起來就沒那麼柔和,

其實我並沒有很滿意,不過也要感謝好天氣,

至少拍出來的照片都非常的鮮豔,

陰鬱的冬天過去了,需要一點這樣的照片來振奮精神!

DSC_0154a.jpg  

DSC_0189a.jpg  

可能是時間正是最熱的下午兩點多,

沒有什麼人上來健行,不過沿路倒是也有一些小部落,

也有民宿和露營區,如果真的有興趣的話,

不妨可以在這邊住下來,

當地有原住民導覽人員可以帶領你去探索馬赫坡岩窟,

也就是賽德克戰士退守的最後據點,

不過那旅程就更需要一點體力和耐力了,

不是戴著一瓶水穿拖鞋就可以輕易走完的健行路程,

而是需要野外紮營的登山路線呢!

DSC_0175.JPG  

DSC_0171.JPG  

最後,來到一塊視野非常遼闊的台地,

比剛才的馬赫坡社遺址更大,

旁邊還有一棟賽德克傳統半穴居式矮房,

完全跟電影裡面看到的一模一樣。

原來這裡就是馬赫坡古戰場,

多少賽德克人和日本人在此壯烈犧牲!

這邊視野非常遼闊,原本就已經不錯的心情,

來到這裡又變得更high了!

DSC_0196.JPG  

DSC_0191.JPG  

前一次來到廬山是晚上,一路黑漆漆,

只住了一個晚上就匆匆離開,

原本還以為廬山只是一個小小醜醜的溫泉區,

這次來才總算見到「廬山真面目」,

原來背後是一片這麼遼闊的山林,

甚至還有這麼一段傳奇悲壯的故事在此發生過。

DSC_0201.JPG  

DSC_0204.JPG  

其實到此還沒有走完全程,

不過我想紀錄的已經記錄完畢,

而時間也差不多,準備往回走了。

回程走得快多了,因為少了停留下來拍照的時間,

連當時來的陡坡都變成了下坡。

不過因為天氣熱,水分流失快,又沒帶足夠的水,

心裡想的都是回到街上後,

要趕快來喝一杯冰涼的飲料來犒賞自己,

於是登山口附近的天仁茗茶就成了首選!

喝著茶,吹著下午的涼風,

賞著櫻花,看著陸陸續續出來泡湯的遊客,

回想著這一天充實的路程和收穫,

真覺得人生實在太美好了,真想給自己按個讚,

可惜我沒有智慧型手機。

DSC_0120.JPG  

DSC_0133a.jpg  

這趟旅程比較遺憾的一點是沒能走訪清流部落,

那是霧社事件的終點,賽德克的遺族多半遷往該處定居了。

其實我最希望的是在結束一天旅程後,

在當地的民宿裡,好好的跟在地的賽德克族人聊聊天,

聽聽他們的故事,不管是雜七雜八的趣事,

或者是沉重的霧社事件相關口傳故事也好,

那是一趟心靈文化之旅最完美的ending,

可惜礙於時間關係,天色漸漸黑了,我還得開車回高雄。

不過我想這趟旅程我也完成了九成了,

我親自走訪這些故事當時的發生地點,

也拍了許多令人興奮的櫻花系列照片,

我想我已經很滿足了!

DSC_01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