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9639.JPG  

我們應該學會獨處,然後享受獨處。

 

因為總是會有一天,自己的快樂會來不及和人分享,

那麼,何不獨享這份快樂,

畢竟,別人並不見得能夠體會相同的喜悅。

而失落的時候,難免會臨時找不到人可以傾訴。

那麼,何不自己找方法將負面的情緒施放出來,

因為別人沒有這義務接收你的垃圾,

他也不一定能夠幫得上你的忙,

就算他肯幫忙,你也不一定能就此走出陰霾,

有時候你只是徒增別人的壓力和困擾。

 

我喜歡獨自活動,因此我知道獨自活動的好處。

自從我學會開始一個人去吃大餐,看電影,甚至旅遊後,

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的心情可以漸漸不必受別人影響,

因為少了某些人一起參與,我依然還是可以去做大部分我想做的活動。

因此,當我感到不順心,感到厭煩的時候,

我馬上就可以起身走出戶外,將這股怨氣馬上發洩掉,

不必這兒call那兒call,call不到人時心情只會更悶,

更悶就更不想出門,不出門心情就又更悶。

DSCN9986.jpg   

對於我來說,找人傾訴是不怎麼有效率的方式,

除了把垃圾丟給別人外,自己依然會持續壟罩在這情緒中。

排解情緒就是要完全將之拋諸九霄雲外,而不是再三提起。

可能是我喜好的活動非常廣泛,很少會淪到沒事做的時候,

總是有事做時,我就可以減少很多機會去想不好的事。

 

對生命有熱情的人很少會讓自己陷如於苦悶之中,

但或許也可以說,常陷於苦悶之人,很難對生命有熱情。

到底哪個因是哪個是果我想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無論如何,大家都承認,生活充滿太多負面情緒是有害於人生的,

因此想要扭轉人生,就要逼迫自己去做一些改變。

改變是不能有任何藉口的,一旦有藉口,就無法勇猛精進的改,

到頭來還是在原地打轉,繼續陷於苦悶,對生命缺乏熱情。

 

而改變自己很好的方法就是學習獨處,

至少在我的人生經驗裡,學習獨處後讓我改變很多。

在獨處的時光裡,我能更清楚自己的感受,而不受別人影響,

我的感覺器官也變得較為敏銳--

觀察得更仔細,聆聽得更清楚,思考得更透徹,

因為我身旁不會有人來干擾我。

漸漸地,我發現了以前未曾發現的現象,體悟從前未能體悟的道理。

隨後就會發現生命中有很多知識值得去探索,

這就是我對生命充滿熱情的源頭。

DSCN8224.JPG

然而我沒有因為喜愛獨處而人際關係變得較差,

雖然我大可不必去考慮什麼人際關係,我自己就可以活得很好,

但事實上,我的人際關係卻變得更好。

我相信沒有人會願意跟一個悲觀又整天抱怨的人相處,

除非是一群悲觀的人聚集在一起怨嘆人生,

那我想大家也都會想遠離這一群人。

 

我人際關係變好,是因為我總是分享喜悅,分享生活之美。

其實鮮少人知道我生活中是充滿很多枯燥乏味的例行之事,

並且充滿了很多做了可能改變不了什麼但又不得不做的事,

這些事跟別人講也沒人懂,所也何必講?

我個人不太喜歡經常聽到別人向我訴苦,

發生個一兩次是可以接受的,如果長久以來都一直在抱怨,

那我會覺得是你自己沒有出息,沒有想到一個解決的方法,

或者沒有想到一個宣洩的方法,讓自己在原地打轉。


以前我會嘗試著去安慰別人,並且盡可能"開導"對方,

後來發現其實根本一點用也沒有,

因為我不是當事人,無法完全站在對方立場說話,

而當事人也通常沒有勇猛改進的實際行動,

所以我現在通常都懶得開口了。

我覺得我所說出來的話並沒有被珍惜,

沒有被採信,沒有重量,沒有說服力,

於是我選擇過我自己快樂的人生即可,

同樣的,你也可以自己選擇要過得快樂或過得痛苦,

改變人生的關鍵永遠是自己,不是別人。

 

這些道理,沒有人教我,通通都是獨處教我的。

是否適用於每個人我也不清楚,

但是當你生活苦悶到無計可施時,

不妨可以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