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696a.jpg  

國中的時候,常常全家開著小廂型車,一路風塵僕僕往東台灣前進,

剛開始只是好玩,去海邊撿些白玉髓黃碧玉或紅碧玉,拿回家收集。

這些半寶石海礦,在海邊都可以淘到一些。

後來越撿越有興趣,家裡便乾脆開始做起花東玉石雅石買賣的生意。

當時到台東的海岸公路都有許多販賣玉石的店,

我們也會常常去那邊「補貨」兼玩耍。

甚至有時候會跟著原住民深入到部落去跟他們購買玉石。

印象中最深的一次是一個賣甘蔗的原住民帶我們去他家,

後來我們花九千塊向他買了一整塊山礦,

他高興得不得了,便熱情的說以後可以到部落去找他們烤肉,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時那樣跟原住民交流也挺有趣的。

DSC_0191a.jpg  

十幾年過去了,我們家停止玉石的生意已有一段時間,也少去東部了,

直到近幾年我開始全台趴趴走,偶爾會安排東部的旅程。

對於我來說東部最大的改變有二:

一個是路變寬而且變得好走了,

另一個就是,沿途那些玉石買賣的店幾乎很少看到了。

我不曉得是因為收藏玉石的風潮已經過了,

或者因為政府禁止開採山礦,

還是說山礦都被採光,海礦都被撿完了?

DSCN8759.JPG  

無論如何,這多少反映,台灣雖然物產豐饒,

畢竟是一塊小島,資源還是很有限的。

過去日治時代我們曾經是淘金熱門地點,也有許多林產,

但是也都因為過度開採而現在幾乎不復存在。

更早的時候,台灣還盛產鹿皮,

但也因為荷蘭人的大量獵捕,

現在台灣已經無法當時的文獻記載那樣,

原野上有獵捕不完的梅花鹿了。

放牧  

現在的台灣,還是有許多的寶藏,

但我認為這些寶藏是用來保存,甚至保值的,

而不是用來做商業交易,用來對外輸出的。

我所謂的寶藏就是我們的文化和自然資產,

過去我們已經失去了很多珍貴的資源,

而這些僅存的寶藏必須更加好好維護,

例如台灣的原住民特色文化,多民族的建築色彩,

豐富的地理景觀還有多變的植被等,

都是台灣很珍貴的特色。

DSC_0034.JPG  

現在的台灣不是沒有寶藏,而是漸漸被遺忘,

過度重商 重理工甚至政治掛帥的社會,

使我們忽略的這些文化和自然資產的重要性。

不是只有能夠賣錢的寶藏才有經濟價值,

對我來說,這些「不動產」才是永續經營的關鍵。

台灣必須擁有自己的特色。

其實早就擁有,只是我們不願去接受,不願去查覺,

一味的認為台灣跟國際比起來,就是差了一截,

事實上,那只是我們不願了解自己土地的結果。

DSC_0028a.jpg  

假日有空,不要窩在家裡看電視看新聞,

我們所看到的就是令人搖頭的政治鬥爭和標題聳動的社會新聞,

每天都在接受這些負面的訊息,

難怪許多人會覺得自己住在鬼島。

放假時應該多到戶外去走走,越遠越好,越原始越好,

可以的話,多和當地居民交流,了解土地的故事,

我不相信當我們常常這樣做時,還會覺得自己住在鬼島。

 

現在的每一趟旅程,我都當作自己在尋寶,

我不是在找尋那些讓我致富的金銀珠寶,

而是在找尋那些曾經存在,或者漸漸消失的台灣資產。

我是的學語言學的研究生,有些許文史研究方法的底子,

雖然我的職志不在投入語言學術研究,

但是我將來希望在業餘的時候,運用一點小專長,

做些小型的文史研究,輔以圖像來呈現給大家,

期盼能夠引發更多人對這塊土地的認識與認同,

這是我的一點興趣,也是對自己的一些期許。

DSCN947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