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SC_0393a  

我把我過去不算長的攝影人生中,

數量卻很可觀的照片,分成了三類:

 

第一類是生活速寫,顧名思義就是對生活加以記錄,

在這類照片中,美感不是第一訴求,

更重要的是要將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寫實和趣味性是這類照片的首要重點,

不過在構圖方面還是會維持基本的品質。

這類照片出現在我大部分的相簿裡,

舉凡每天發的FB動態時報照片,

還有出遊或活動的照片,皆屬此類。

這類照片大部份不是屬於美感導向的照片,

但我並不在意這些照片會拖垮我照片的品質,

事實上那才是我攝影的初衷紀錄生活

這習慣是我從過去拿小DC時期就養成的,

我可以很敏銳的發現生活周邊有趣的畫面,

然後一個按鍵就把它帶回家,

雖然使用單眼相機後,因為器材較為笨重,

常常會錯過很多有趣的瞬間,

但是我還是會盡量做到這一點,

而這也是為何即便擁有了單眼相機,

我還是會帶著小DC一起出門。

DSC_0031  

 

第二類照片則是用心拍的風景照或人像照,

而其中又以風景照為大宗,

因為風景基本上是不會動的,

相對來說比人像照還要好拍攝,

只要有能力有毅力到達目的地,基本上沒有拍不成的。

不過嚴格來說風景照我又會細分為兩種,

一種偏向於第一類,只是一種紀錄,

另一種就是在這邊所說謂「用心拍的」風景照。

風景照說真的是最不需要技巧的,

只要有基本的構圖和正確的曝光概念,

外加天氣夠好,都可以拍出不錯的水準,

甚至拿台小DC可以拍出讓你愛不釋手的風景照。

 DSCN9378  

只是最近我對拍風景照越來越不熱衷,

因為我覺得那些景點的照片已經太多人拍過,

我也不可能拍得比那些前輩優秀,

因此這時候我可能只是紀錄個幾張便罷。

可是「用心拍的」風景照卻是另一回事,

通常這類照片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出門的時候才會拍,

因為唯有一個人時,我才能專心的拍照,

如果你有跟一個喜愛攝影的人出去的經驗,

那你一定多少會有被晾在一旁的經驗,

例如拍個夕陽,他可以站在那邊盯著鏡頭一兩個小時,

即便你覺得已經沒啥好看想要回家,

他還是可以很亢奮地堅持在自己崗位上。

為了避免造成把別人晾在一旁的情況,

同時省去我因為對方著想而白費的心神,

當我要認真拍照時,就會是一個獨行俠的概念。

也因為如此,我大部分愛不釋手的照片

大部分都是一個人去流浪時拍出來的,

反而在頻繁的團體旅遊中,

卻很少有令自己非常滿意的照片。

這類相片你可以在我自己一個人的輕旅行相簿中,

Masterpieces of Life」或Less Is More」相簿裡找到。

 DSC_0112a  

至於人像照也可以細分為兩種,

一種當然就是你當model我幫你拍那種,

另一種就是「用心拍的」人像照片,那可困難了!

那是觀察路人時所拍的,

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及大量的互動,

是一種敘述性或故事性的照片。

很遺憾的,兩種人像照片我都不是很擅長,

不擅長拍model是因為肯配合的model實在很難找,

拍這種照片壓力很大,

因為常常最後都會換來「你把我拍得好醜」這句話。

我只能說你長怎樣相機拍出來就是那樣,

特別又是忠實呈現度高、銳利度更優秀的單眼相機,

那簡直可以說是一台不折不扣的照妖鏡,

這是每一位「本來就長得不怎樣」的model必須要有的體認。

當然,你還是有機會拍出一張可以騙騙人的美照,

但你就必須有耐心的跟攝影師好好配合,

相信他終究還是有幫你拍好的能力,

不要拍完一張就對你的攝影師說這張拍得好醜,

相信我,這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那就好比在以前的秀場年代,歌星如果在後台得罪樂隊老師,

你看他還有沒有辦法好好在台上表演。(感覺好遙遠的比喻)

乖,我們用的是數位單眼相機,不是底片相機,

一張拍不好就多嘗試幾次不用錢,

多拍幾張總是會有滿意的。

 DSCN0080  

而另一種拍路人的人像照更是困難,

這種「用心拍的」照片當然通常也是我一個人在外遊蕩時拍的。

因為對象是人,所以常常都要鬼鬼祟祟的,有點像在偷拍,

這也是為何我比較喜歡望遠倍率較高的鏡頭,

因為可以在對方不受侵犯的範圍中拍到我要的照片。

其實比較正確的方式應該是上前向對方表達你的用意,

並且取得對方被拍攝的意願然後再進行拍攝,

不過這對我來說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一來是因為本人還沒有那麼的活潑外向且好聊,

二來是因為……其實也不知道要拍他拍什麼……。

這類的攝影,是需要較多的人文素養的,

否則你很難拍出什麼有內容的照片,

所以我大部分(其實很小部分)「用心拍的」人像照片,

還是都是以「偷拍路人」為主,

然後再自己腦補一些小故事敘述,

這類照片可以在「People」這本相簿裡找到。

 DSC_0164a  

 

第三種照片則是利用單眼相機的特殊功能所玩的一些照片,

這類照片首要訴求就是「奇特」、「夢幻」或者所謂的「有fu」。

許多人對單眼相機的迷思就是拍出來的照片會很好看,

其實那些拍得好看的,是「懂得」使用單眼相機的人,

而不是開auto模式一路拍到底的人。

當然也不是說用auto模式就不好看,

而是使用auto模式會讓你失去玩單眼相機最精華的趣味。

如果我今天買了單眼卻只會用auto模式,

那我就不會拍出這些被我分在第三類的照片,

這些照片不外乎是使用慢速快門、故意的失焦、

白平衡的色調、重複曝光,或是加上自製的圖案黑卡……等,

這些單眼相機限定的功能,如果好好的去發揮,

就可以拍出一些令人很想按讚的照片。

我的「雕蟲小技」相簿,就是專門拿來放這類照片。

 DSC_0039a  

DSC_0023  

DSC_0037a  

 

DSC_0166  

 

把自己的照片做分類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分清楚時機,

分清楚時機就可以調適好拍照時的心情。

拍照就拍照,為何還要調適好心情哩?

因為以前出去旅遊的時候,

總是會因為天氣不好而影響心情,

我對「天氣好」的定義比較嚴格一點,

不是沒下雨天氣涼爽就是天氣好,

對我來說至少要看的見藍天才叫做天氣好,

因為那會大大影響到拍照的可看性,

拍照的品質不好,旅遊的心情就會不好。

而在有次我自己策畫的研究所畢業旅行後,

我對攝影的概念開始有了轉折。

那次旅行去花蓮,天氣非常糟糕,

三天可以說是都在下雨,

拍出一堆死氣沉沉的照片,

在六十石山也因為一直在下雨,

怕相機淋雨而幾乎沒有拍什麼照片,

心情可以說是非常鬱悶,

想當然旅遊品質變得很差。

DSC_0080  

而在下次的旅行中我也體悟了,

我必須要把攝影跟旅遊這件事做一個區隔,

我出去旅遊,就是為了旅遊,為了放鬆,

再來是紀錄,而美麗的照片只是額外的紀念品。

旅遊遇到壞天氣難免,多少會影響到玩興,

但至少你還有一群一起出來玩的朋友,

一起講些垃圾話、放空一下不也是很有趣嗎?

下大雨沒有風景可以看,去怒吃頓大餐也是挺不錯的,

或者在民宿裡面打打橋牌、做些瘋狂的事、

拍一些搞笑的照片也是很值得令人回味的。

有了這些領悟後,之後的出遊,

無論天氣再糟,我都還是可以玩得很開心。

旅遊不能因為攝影而有所侷限,

旅遊跟攝影比起來,還是旅遊比較有趣,

兩者要捨棄一個,一定是捨棄攝影,

當然,兩者能兼顧是最好的情況,

這就是為何要為照片做分類,

天氣糟糕時,第二類的照片當然就會比較少,

但是第一類用來紀錄的照片比重就會增加,

這時可以多嘗試拍一些與同行夥伴有趣的互動,

偶爾靈光乍現也可以拍拍第三類的照片,

往往在對第二類照片無計可施時,

在「惡劣的環境」的驅使之下,

你就會被迫去嘗試拍一些不一樣的照片,

反倒是因為如此,你的作品廣度和深度都會加深。

 DSC_0305  

 

我喜歡攝影,但是攝影終究不會是人生的全部,

事實上攝影對我來說只是其中一種創作形式,

而我喜歡任何形式的創作,

攝影是很方便又省時的一種創作方式,

外加自己喜歡旅遊,並且記錄人生,

因此攝影跟我簡直可以說是一見如故,

但,不是我人生的全部。

眾所皆知我興趣廣泛,而且就像我FB上的自我敘述:

「喜歡做的事要做到八十分。」

所以你總是可以看到我把我的興趣經營得有聲有色,

就像大學時期喜歡唱歌一樣,

但我只會做到八十分,之後就不會再執意突破了,

因為我只是為了好玩,我不是要拿它來當作職業,

所以每當有人批評我的歌唱技巧需要再磨練時,

我只覺得沒這個必要,因為沒有讓我做到一百分的趨力,

因為唯有「喜歡做又必須做的事」,我才會全心投入,

也就是說如果我真的是一個專業的歌手,

不管是pub唱也好,婚禮歌手也好,唱片簽約歌手也好,

不用任何人提醒我也會把唱歌練到最好的狀態。

攝影這東西也是,我很喜歡,但最多只會玩到八十分,

至少現階段而言我不可能拿此來當作職業,

即使是兼差我也不敢輕易嘗試,

我只是為了趣味,為了紀錄生活,我不要壓力。

目前距離八十分還有一段差距,

不過反正這個興趣是可以長期培養的,

可以邊享受人生邊慢慢進步,

我只期許將來能夠到更多地方帶回更多有趣的照片,

我要我的人生因為旅遊和攝影而變得更為豐富!

DSC_02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