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0269.JPG  

我的母親是台南佳里人,

在四百年前的台灣,那裡是一片潟湖和沙洲,

叫做「倒風內海」,是平埔族人西拉雅族居住的地方。

我的父親是台南七股人,

那裡以前叫做台江內海」,是鄭成功登陸的地方。

現在的七股潟湖就是以前台江內海的遺跡。

而我是高雄人,以前的高雄市也是一片內海,

所以我的身世可以說是跟內海脫離不了關係。

內海其實指的就是由沙洲和內陸圍起來的潟湖,

而以前的「倒風內海」由於河水的泥沙淤積,

漸漸形成現在台南的麻豆和佳里,

再往外淤積,台江內海也漸漸成為現在的台南市大片土地

儘管七股潟湖現在依然是台灣最大的潟湖,

但是比起四百年前的規模便顯得微不足道。

 

最近看了一本歷史小說,它就叫做「倒風內海」,

描寫四百年前,當鄭成功尚未來台建立第一個漢人政權時的台灣,

當時這邊主要的居民為西拉雅族,

而較靠近台灣海峽的沙洲地帶,已經有若干的漢人來台開墾、貿易,

隨後荷蘭人也開著大船挺進內海,在此建立政權,

表面上是打著貿易和傳教的口號,但是實際上是侵略及掠奪資源。

這本書主要以一位西拉雅獵人的觀點來描述故事,

從此引出他們註定被驅趕、同化,以致後來文化消失的族群悲劇。

DSC_0001.JPG  

當時會去找這本書來看,是因為好奇我有沒有西拉雅族的血統,

事實上以當今平埔族同化和消失的程度看來,

西部的漢人很可能有很大部分都有平埔族的血統。

所以即使我個子不高,我爸媽個子又比我個矮,

而西拉雅人在四百年前的平均身高,

就已經有男人175cm,女人165cm的水準,

我還是相信我多少是有混到西拉雅人的血液的,

尤其是我媽的故鄉那邊從前根本就是西拉雅的大本營。

為了更了解我的祖先究竟是何時來到台灣,於是我回家翻了精美的族譜。


DSC_0007.JPG  

而我發現很妙的一件事就是,

倒風內海小說這段故事就結束於鄭成功來台,荷蘭人遭驅趕的1662年,

而我的陳氏開台祖先,就是當時隨鄭成功,一家13口從金門過來的。

我還發現其實我的開台祖是鄭成功的運糧官,叫做陳一貴(桂),

後來娶了鄭細娘,她是鄭成功的親姑姑,是我的開台祖媽,

也就是說我們祖先是鄭成功的姻親。

開台祖媽的墳墓現在已經被發現並且重新整修,

是現今台南地區最老的明代古墓之一。

看到這裡忽然覺得我的家世也滿顯赫的!

 

為什麼我會對想了解我祖先的故事?

那是因為我相信我的祖上積了不少功德,

我們這些陳氏後代才能如此壯大。

每年的過年我們都會聚集在七股的祖厝裡面祭祖兼餐敘,

以前小時候都覺得只是回去拜拜然後跟親戚小孩們玩耍,

但現在參與這項活動是件重要且光榮的事。

飲水要思源,我們要好好感謝我們的祖先,

把他們的福報都轉給我們這些後世,

心常存感恩,我們才能一直得到這些庇祐,

於是我終於明白為何中國人要慎終追遠。

DSCN0148.JPG  

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我懂得還是皮毛,

其實跟許多台灣人一樣,我們的中國歷史,世界歷史唸得很多,

就算歷史不好,好萊塢的電影也讓我們對許多中外歷史感到不陌生,

然而我們對自己土地的故事卻一知半解,

這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

 

將來我希望能走訪我爸媽的故鄉,

想像自己回到四百年前的倒風內海,

想像自己回到祖先隨鄭成功登陸的台江內海,

發掘更多的故事和影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o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